順勢而為這句話

許多人都朗朗上口

不過要做到卻是不容易

為什麼呢?

因為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

所以會想要逆勢而為

 

在戰國·趙·荀況《荀子·勸學》

裡面有一段文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意思就是說

只要登高揮手

遠處的人就會看到你

不是你的手長

順著風呼喊

聽的人就會比較清楚

並不是你的聲音宏亮

 

所以順勢而為的功勞

都是在於"勢"

而不是在於"我"

 

不過許多人來到市場上

就是執著於一個"我"字

 

我覺得漲多了

我覺得不能買

我覺得應該賣

 

問題是來到市場上

你覺得這件事並不重要

市場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只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就可以穩健獲利

 

來看一下7/19當天的行情

0721   

可以看到最下方的一個數據"週OP power"

當天一開盤就超過+10以上

表示短線嘎空氣勢強勁

所以雖然早盤一度跌破弱關價

不過那是逆勢而行

所以很快又被拉回弱關之上

之後也進入多方的格局

當天最後以最高點作收

這就是趨勢的力量

 

所以盤中的多空力道

是即時的短線趨勢

週OP power一旦超過+-2

日線的趨勢力量就會增強

這樣的話

在操作上就要有所調整

也就是盤中多空力道跟週OP同步的話

那麼部位可以正常

如果盤中多空力道跟週OP不同的話

那麼部位就可以減半

降地逆勢的操作風險

 

順勢而為聽起來容易

不過其中的這個勢

有短勢、中勢跟長勢

如何能在這些趨勢的浪潮中

隨風而上

就是我們交易要努力的方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pir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