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編纂公司-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c.),是以編纂各類指數,發表全球市場動態及研究資料提供客戶參考做為主要收益來源的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超過三○年,在國際間已經建立不可動搖的地位,旗下所編製的各類指數,亦是跨國專業投資機構規劃全球投資佈局重要的依據。

MSCI是全球相當具有影響力的指數編列公司,全球超過80%的基金經理人,或大約有3兆美元資產,是以MSCI所編列的全球指數作為投資組合參考指標,因此,MSCI任何的指數調整動作將直接影響國際經理人之投資操盤。

MSCI的成份股和權重係依據所謂的自動浮動,即投資人可以交易的股票比率來決定,衡量標準也包括個股的市值和所屬產業及掛牌所在地在MSCI指數中的份量,若說MSCI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因此每當MSCI調整他的全球指數權重變化的時候
 都會影響全球基金經理人的持股比重變化
 許多經理人為求方便
 大部分都是照著MSCI的比重來調整手中的持股
 因此MSCI影響性是很大的

 摩根士丹利MSCI季度調整一年有四次
 時間是2月底、5月底 、8月底、11月底
 會提前20天左右公告
 調整結果在當日收盤後生效
 因此這幾個月的收盤外資都會有明顯地大動作

 所以當MSCI公布持股比重變化的時候
 投資人也應該注意一下手中的持股是否會被影響

 以下是MSCI的詳細資料

 http://www.msci.com/pressreleases/index.html


 以這次的情況來說
 在11/11就有新聞了

 MSCI權重、成分股季度調整,30日盤後生效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已於中歐時間11月10日晚間公布最新半年度指數權重及成份股調整,由於本次係屬半年度調整,調幅明顯大於8月季度調整,將於11月30日收盤後正式生效。

 MSCI新增成分股 傳產當道 中石化權重最高

 MSCI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亞太地區中,雖然台股權重遭調降0.2個百分點,但在新增39檔成分股中,台灣多達7檔入列,僅次於大陸的15檔,而此次台股中獲選為MSCI亞太區成分股的標的,也是近幾年罕見的「傳產當道」,7檔中僅有中美晶(5483-TW)為電子股,其餘6檔均為傳產原物料族群,中石化權重為0.0418%,成為這波新增的MSCI成分股中權重最高者。

根據MSCI公布最新的半年度調整,台股共有7檔新增成分股,剔除3檔,新增成分股依照權重,依序為中石化權重0.0418%、中美晶 (5483-TW)權重0.0237%、榮化 (1704-TW)權重0.0226%、興富發 (2542-TW)權重0.0201%、南紡 (1440-TW)權重0.0179%、南港 (2101-TW)權重0.0169%、中華車(2204-TW)權重0.0135%。

遭剔除的3檔,原本以微星(2377-TW)權重0.0126%最高,網龍(3083-TW)權重0.0081%居次、華寶(8078-TW)權重為0.0055%,這3檔將自11月30日起,不再納入MSCI亞太區成分股。

 因此昨天在正常的情況下
 外資就會一口氣在尾盤調整好持股比重
 就會造成有些股票拉尾盤
 有些股票殺尾盤的情況

 如下圖兩檔股票

 

 

 

 

 不過有時候會發生一種特殊情況
 就是由於市場20天前就知道這件事情會發生
 因此被調升比重的股票前幾天就會開始提前上漲
 這是因為短線投機者提前進場的關係
 當天盤中也會持續走揚
 等到外資最後一盤要買進的時候
 這些投機者就會全數賣給外資
 造成反向殺尾盤的情況

 因此要利用MSCI季度調整的[天線]
 是需要多方考量的

 不過可以知道一件事
 由於外資的動作是確定的
 因此如果該漲不漲
 或是該跌不跌的股票
 就是有主力在其中有大動作了


 另外從這次MSCI的季度調整
 也可以發現傳產的長多格局是不變的
 近期的電子股只是短線墊檔
 等投信作完帳之後
 還是大主流傳產的天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pir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