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傳產的行情越來越熱
 今天盤中成交比重一度超過5成
 一舉超過電子的比重
 盤中的輪動也越來越快
 最近的行情可以用下面這句話來因應

 〔 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先動,不發則已,一發必中。 〕




 這句朗朗上口的話
 是出自於-楚留香傳奇【第一部】血海飄香
 裡面的一句對白

 之前在5。6月盤整的時候
 那時候行情處於沉悶的狀態
 也就是 〔 敵不動,我不動 〕 的時候
 交易的動作在那個時期就要盡量少一點
 只用一些資金來試單
 一方面用來測試市場水溫有沒有升高
 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維持對市場的敏銳度
 
 不過如果那個時候太頻繁下單的話
 就會浪費許多交易成本
 更嚴重的是
 由於持續的承受虧損
 不但會對自己的交易系統慢慢失去信心
 還會在行情要發動的時候
 因為半信半疑而錯過了真正的多頭走勢

 所以在那個時候如果能夠維持沉穩的態度
 並且持續地照紀律小量下單
 等到7月行情發動的時候
 就可以迅速增加持股比重
 做到 〔 敵一動,我先動 〕 的水準
 
 之前在5。6月的時候
 持續分享一些操盤工具給大家
 就是希望大家的操盤可以有所本
 不要隨著市場起起伏伏

 如果之前的行情可以夠冷靜
 就可以在6月底時看到市場已經開始改變
 那時候就發了一篇文章

係金耶人氣匯聚,能不能買還是問句

 點出了金融已經有發動的跡象
 在大家還在懷疑的情況下
 4 月底又看到了上海轉強的訊號
 因此才有底下這篇

巨龍已然睜開眼,傳統產業天蠶變

 讓大家知道傳統產業已經開始出現質變
 傳產的熱度就持續升高到現在
 上海也是持續強彈當中
 在道瓊南韓都跌破月線的當下
 上海是支撐台灣傳產股的有效因素

 當大家從半信半疑
 到一窩鋒搶進傳產的時候
 由於只著眼在操盤工具的數據變化
 因此不會被市場的氣氛影響
 也才能發現電子有機會接棒補漲

運輸過熱魅登峰,電子是否準備中

 若可以在電子還沒發動的時候
 先做到 〔 敵不動,我不動 〕
 冷靜不亂買電子
 並且持續觀察創新高的電子股有哪些
 那就能把局勢看得更清楚
 之後當電子準備要接棒發動的時候
 就可以做到 〔 敵一動,我先動 〕
 才能明確地點出兩大族群有機會補漲
 而做到 〔 不發則已,一發必中 〕

 這段行情簡單說來就是
 金融發動->傳產加溫->電子補漲
 不過就我常說的
 心態才是交易最重要的部分

 〔 越是冷靜已對,越能看穿局面 〕

 電子補漲過後
 似乎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由於ECFA的法案通過
 讓目前的局勢變成

 〔 傳產過熱 〕
 
 那麼原本的心法就要再加上一句了

 〔 敵亂動,視朦朧,我以靜,來制動,冷靜以對,隨勢後動。 〕

 這幾天類股輪動越來越快
 從鋼鐵橡膠轉到化工汽車
 昨天又轉到食品紡織
 連最弱的營建也開始補漲
 運輸觀光則是持續爆量上沖下洗

 如果這個時候一直進場追強勢股
 就會越來越模糊
 因此這個時候最好持有原本的股票不要動
 等待他持續輪動就好 
 
 大部分的持股不動
 只用小單來試試看市場是亂象是如何
 ( 就可以發現追高都沒有利潤了 )
 那麼當原本的股票跌破原本的停損點
 就可以知道這個行情開始轉弱了

 在ECFA及美股大漲的背景下
 今天出現帶量開高走低的格局
 加上傳產的過熱
 是應該對這個行情 冷靜以對 了
 之後只要看到操盤工具表的40
 就可以 〔 隨勢後動 〕 了

 因此交易就只是在 不動 先動 以及 後動 之間循環
 不動則是最常作的事情
 當你 〔不動〕 做得好
 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要 〔先動〕 還是 〔後動〕 了

 最後把完整版的心法再給大家複習一次

〔 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先動,不發則已,一發必中。
  敵亂動,視朦朧,我以靜,來制動,冷靜以對,隨勢後動。 〕

 台股的多空循環重覆不已
 只要心有定見
 就可以看清局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pir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