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調整心態

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心念變,態度跟著變,態度變,習慣跟著變,習慣變,人生就大大改變。」現代心理學始祖之一詹姆士也說過:「人類可以因為心態轉變而使人生轉彎,這真是個偉大的發明,只要心態改變就能改變命運。」由此可見無論人生的旅程或交易過程,「心態」才是成功與否的最關鍵因素。成功不只是靠努力、技能、產品、服務,一個明確堅定不可動搖的心態,才是能不斷為自己創造機會所需擁有的能力,擁有正確的心態比擁有正確的技術更重要。
 
我們從小不論在家庭或學校,我們都被教導如何好好讀書充實自己的實力,再發揮自己的能力追求成功以取得自己所嚮往的事物(權力、財富、名聲等)。但只要你努力就能得到的人生定律,可適用在很多領域,但絕不適用於投資交易的領域,當交易者嘗試藉由努力研究分析,判斷行情,勤於交易就希望能獲利的過程,就是所謂的心理魔障。
 
在投資交易領域中最有名的股市分析師大都是操作績效平平的交易者,個人聰明的才智與高明的市場分析能力對交易可能有一定的助益,但絕不是造就長期穩定贏家的決定性因素,決定性的因素在於思想與態度,如何能建立一種屬於自己的心態,能夠隨時保持彈性與專注,為自己的交易結果負起全部的責任,嚴格執行停損的紀律,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逆境中保持信心,避免受恐懼和錯誤交易的影響。交易過程十分的迷人像打電動遊戲一樣的刺激,但卻又難以學習,因為它沒有固定贏的方程式,所以您不需要太高深的交易技巧,只需要真正追求勝利的態度,覺得自己是贏家,這種感覺是穩定獲利的關鍵,當您覺得自信滿滿,不會受到外在情緒影響時,很容易進入交易的順境,所謂「順境的心態」是指在交易過程中幾乎不再恐懼變得無憂無慮,你只憑直覺反應,不考慮其他的方法和結果,也不會批評自己,你處在最佳狀態中,好像市場大聲叫您買進賣出一樣。您所追求的穩定獲利就存在自己的心中,不是存在市場,大部分虧損的原因不是交易技巧或市場知識不足,而是對交易的態度有誤。
 
95%的交易錯誤源於態度,源於你對錯誤,虧損,錯過機會與賺不到錢的態度,此所謂「交易四大恐懼」,恐懼會造成我們縮小注意力的焦點,只注意我們害怕的東西,不會注意到合理的市場資訊。其實在交易的過程中,無時無刻都會碰到錯誤與虧損,要克服唯有學習以完全接受風險的心態來重新界定自己的交易活動,並在市場持續不確定的情況下,保持專注,相信直覺並嚴格執行停損。如此市場產生的資訊將不會使您的負面情緒產生,從市場波動與資訊的角度來看市場是中立的,波動與資訊只是提供機會讓每個交易者採取下單動作。造成錯誤和虧損的是交易者而不是市場,交易基本上是一場心理遊戲,您的對手不是市場或其他的交易者,而是您自己,自我、恐懼、貪婪會聯合起來向您施壓,讓您提早獲利而讓虧損部位持續擴大。
 
在股期當沖交易中妨礙我們獲利的恐懼之一就是優柔寡斷,之前虧損的陰影會讓我們害怕再次的交易錯誤會造成損失,犯錯會讓我們恐慌,卻忘了我們出生就是為了從錯誤中學習,所以不論您做什麼選擇或在生活中採取什麼行動,根本不會有什麼損失,只會有什麼收穫,從錯誤中學到的經驗,遠超出金錢感情上的損失,當你想改變自己交易的一切讓自己成為長期穩定的贏家,首先就要改變自己錯誤的想法與心態。
 
100年6月26日我陪老婆與華江國小志工隊的夥伴一起到宜蘭一日遊,我坐在雙層遊覽車最後一排的最高處,當車子一上環快高架橋時,往窗外一看發現景象完全不對,這條我已開車走20年的路怎麼景象全變了,完全陌生,心中一愣忽然頓悟,人的高度改變,人所看的觀點就會跟著變,人的態度改變觀感就跟著變,由這趟車程讓我有兩種體悟:1.人不要一直以自己所看到的觀點來看事情的真相,嘗試站在朱仲祥及姚明的角度來看事情,交易過程中多站在交易相對方及造市者的立場來看事情。2.儘量提升自己的高度(專業知識與心智),改變自己錯誤的心態,讓自己的視野與交易績效不斷的提升。從這兩點體悟使我認知到「我」才是我在交易中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不是市場,因為我不是真的在交易市場,是「我」在交易「我對市場的信念」,結果是我創造的,我必須對它負全責,如果我想在股期交易中成為長期穩定的贏家,我必須以贏家的心態來面對所有的交易。兩年多來我自認已做到這一點,而且正以贏家的心態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pir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